金銀遍地西班牙

鵲巢鳩佔,歷史上原來有很多例子。

塞維亞大教堂,原是摩爾人的清真寺。一四九二年西班牙趕走摩爾人,收復伊比利半島後,將清真寺改建成天主教堂。也算是報了仇,因為三十九年前,一四五三年君士坦丁堡陷落時,土耳其人就將世界最大的聖索菲亞大教堂變成了伊斯蘭教清真寺。

在十六世紀建造完成時,曾經一度取代聖索菲亞大教堂,成為世上規模第一大的教堂。現在仍然是世界第三大教堂,僅次於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和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擁有全球最大的祭壇屏風,金光耀眼,一眼看不完。刻有一千位聖經人物雕像的黃金祭壇屏風,由一個藝術家Pierre Dancart窮終身之力完成,黃金是哪裏來的呢?當然就是大西洋對岸的新大陸了。

西班牙現在是歐洲五豬之一,但這帝國曾經金銀遍地,富甲歐洲。黃金祭壇的旁邊,有一個三百五十公斤白銀做成的棺槨,由四個海權稱霸時的西班牙國王抬起。靈柩中躺着的人,正是將西班牙由剛統一的窮國,變成世界第一個「日不落帝國」的哥倫布。哥倫布不是西班牙人,但是他去新大陸的旅費就是由統一西班牙的天主教雙王伊莎貝拉和費迪南支付的(雙王的靈柩現在位於格拉納達)。哥倫布的遺體從古巴運到塞維亞大教堂中放置,以示這個外國人對西班牙的重大貢獻。由四個國王抬棺,這個具有爭議性的地理大發現領航者,也算是光宗耀祖。

大教堂旁邊還有一個高塔叫Giralda,這曾是清真寺的宣禮塔,方便當年宣禮員騎馬上九十七米的塔頂,所以內裏是斜坡而不是樓梯。現在沒有馬,也沒有電梯,完全得靠遊客自己的雙腿爬上去。

爬到約三十五層樓高的塔頂,氣喘如牛,俯瞰這座「哥倫布之城」、大教堂、Alcázar王宮,一發思古之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