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戰爭血印

廣告

「看,這麵包店門口地下有血跡及彈痕,這是內戰時9個人被炸中的地方。他們只是普通的市民,正在排隊買麵包而已。」薩拉熱窩導遊平靜的語氣,像是描述一個觀光景點而已,因為這種屠殺,曾經無日無之。

1992年3月,波斯尼亞宣佈公投獨立,塞族軍隊從1992年到1996年包圍波斯尼亞首都薩拉熱窩,成為現代戰爭史上時間最長的都市包圍戰。當年在圍城環境中度過童年的小孩,如今已長大成人。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報告指出,當時在城內的8萬名兒童,至少四成曾直接被狙擊手擊中,一半曾目擊死亡,九成曾到地下室暫住。

薩拉熱窩導遊帶我來到一家建於16世紀的古老東正教堂,內戰時也受損,當時塞族已經殺紅了眼,不止炸清真寺,連他們自己宗教的東正教堂也照炸。

一個月後,我到了「巴爾乾半島屠夫」的故鄉塞爾維亞。又聽到另一邊的故事:這場內戰,對塞族人來講,是抵抗外部分裂勢力的保家衛國戰,正義的戰爭。西方送上國際法庭的塞族戰犯,統統是塞族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