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十萬玫瑰花之城

廣告

坐豪華河船Uniworld航行多瑙河,今天船泊在號稱「十萬玫瑰花之城」的塞爾維亞小鎮Donji Milanovac。

碼頭旁邊的空地搭了一個臨時手工市場。有十幾個大媽小販在賣自己手工刺繡的桌布、牀單、衣服, 大媽們靦腆向我們微笑,那誠懇的眼神,很難聯想到,這裏就是西方傳媒之中殺人兇手國家:塞爾維亞。和一個會講英文的小夥子Daniel聊天。

「這裏沒有工作機會,我只能幫媽媽看檔。我也想像對岸的羅馬尼亞人一樣,去歐盟打工。沒有河船來的時候,很無聊!我們這小鎮主要的經濟來源就是全年沿多瑙河航行的一百四十艘河船。只有河船靠岸的時候,我們才開檔。這張桌布我媽媽要織六十個小時,才賣四十歐羅,你算算每個小時才幾毫子,我們也覺得太便宜,但是沒有辦法。塞爾維亞很少遊客,這個鎮已經算是多了啦!上一輩人太蠢,他們打了十年的仗,甚麼都輸光,全部南斯拉夫兄弟民族離我們還去,全世界制裁我們!代價太大了,還要我們這一代人承受!你喜歡鐵托?他死的那年一九八○年我才出生,沒有甚麼感覺。我們現在只等待加入歐盟。現在塞爾維亞完成了一半吧。」

我幫襯他買了一件刺繡花邊襯衫、一件刺繡背心,都是十五歐羅,由他媽媽手工刺繡。

透過潔白刺繡的陽光正燦爛,沁人心脾,跟香味走去,紅瓦白牆外,紅玫瑰怒放。唱經的聲音傳來,東正教堂是小鎮的中心,黑色長袍的教士手持香爐,搖來搖去,原來他在播放着唱經錄音。他送給我了一支蠟燭,教我去點燃,臨走的時候還說「上帝保佑你!」十分友善。空無一人的Tourist Information,我在留言簿上寫下了「偉大光榮正確的南斯拉夫,永垂不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