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嚮導

初心帶隊,跨越時空。終生遊學,全世界嚮導。

年近半百,仍然有人生第一次,我是無比幸運的。

要製作一季十三集的全新旅遊節目,地域性?很簡單,就是這一個小小的地球,我花了二十年時間也只遊走了一大半。時間性?這才是關鍵,要跨越時間,穿梭歷史文化,就需要融會貫通知識和歷練。

選擇電台,是因為這個媒體最適合穿梭和想像。上帝之鞭的千軍萬馬,汴梁臨安的浮華盛世,我沒有辦法在視覺上還原,但是用聲音導航,就游刃有餘。

四百四十萬年前,第一個猿人在非洲的原野上,站起來了。五萬年前,我們的祖先智人由非洲出發,展開了人類大遷徙之旅。

對,我們就由這裏開始!

你可能會質疑,為甚麼不像歷史書一樣由歷史開始?只因人類的歷史太短!「歷史」狹義的定義必須以文字記錄為基礎,即文字出現之後的歷史才算信史,從西周共和元年(公元前八四一年)起,中國有了按年記載的編年史,算下來中史不足三千年。西史更短,始於公元前五世紀《希波戰爭史》。

我將目光放遠到人,人的出現,就有了故事。第一個人是誰呢?這個人的故事,必須不是學術性或存在於理論之中,一定要可以看得見、摸得到的旅遊地點,簡單一句,是「旅行able」!

見到Idaltu深遂而睿智的目光,我幾乎肯定,他就是炎帝、黃帝的祖先。見到Lucy可愛的步履,就看到是女媧靈敏的身影。那位地球上第一個直立行走的Ardi,正是傳說中混沌初開的盤古。這些辛苦草創、真實存在的祖先們,比神話中虛無飄渺的炎華盤古,更值得後人的一炷清香。他們都在同一個地方生活過,就是埃塞俄比亞。今晚十時半商業一台,我就和大家一同回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