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七宗罪

廣告

目睹美國乘客對垃圾食物的忠貞大愛、追求勇氣和永不言足,令我想起《千與千尋》中主角父母暴食變肥豬的一幕。

乘坐QM2郵輪,自助午餐有特別的甜品環節,叫Chocolate n Ice:在巨大的Cunard一百七十五周年冰雕下面,堆滿了各式朱古力甜品如小山。自助餐還未開始,美國乘客們已經排隊,瘋狂夾起朱古力冬甩、朱古力muffin、朱古力蛋糕、朱古力brownie……堆在碟子上,完全體現了「人出卡路里,我出老命!」的不吃虧心態, 連特朗普也最愛垃圾食物,原來強國大媽吾道不孤。

以美國乘客為主要客源的郵船上的飲食安排,基本和非洲饑饉形成地球的兩極。早餐接午餐、午餐連下午茶、下午茶後是晚餐、晚餐完了還有消夜,二十四小時供應源源不斷幾十款過千萬卡路里美食。郵輪之旅變成增磅之旅,也是意料之內。正餐廳Britannia於是提供了Canyon Ranch水療餐單,每道菜旁邊顯示卡路里。但是郵輪世界,美國人穩佔半壁江山,自助餐廳全天候都人頭湧湧,左邊一座泰山身形,右邊來個航空母艦,吞吞吞、吃吃吃個不停,媲美堆填區的焚化爐。

聖經中所謂的Seven Deadly Sins(七宗罪),其中一宗罪是Obesity(貪食);佛教五戒首推「不殺生」;儒家則以「吃喝嫖賭抽」來形容一個人道德敗壞。湊巧的是東西方文化不但對這種口腹放縱加以警戒鞭撻,更形容為墮落的起源。連口腹也節制不住,何況其他慾望?幼承庭訓,我戒牛,後來因為工作機會,到神戶時面前擺滿了A5神戶和牛免費任食,我仍然點滴不沾,全晚只吃豆腐和白菜。意志堅定,才令人類優勝於口腔期的原始動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