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河到大洋

img_1987

面向黃土背向天的黃種人,自稱是黃帝的後裔,喝的是混沌黃河水,一生奮鬥就是眼前那幾寸黃土地。最能耐的黃種人就黃袍加身,住進黃色琉璃瓦大殿,但最終統統共赴黃泉!黑格爾曾經說過:「平凡的土地,平凡的平原流域,把人類束縛在土地上,把他們捲入無窮的依賴性裏邊,但是大海卻挾着人類超越了那些思想和行動的有限圈子。」

蒼海之闊,打開了孫中山的眼界;輪舟之奇,令國父明白了黃土高原小農經濟的不足。中國,於是才痛苦地被迫告別了兩千多年的封建時代。波瀾壯闊的中國近代史,由此揭幕。

近年我愛上了坐郵輪,每年坐十次八次橫越大江大海,令我跳出黃土儒家文明,藍色大海成為我的啟蒙老師。只有看得遠,思想才宏觀。而在郵輪上,更可以擁有360度的無際空間讓我的思緒馳騁上下五千年也無阻礙。遇上天氣好之時,更加不止水平視野的環迴全景Mode,連頭上的藍天白雲穹頂,也一覽無遺,還未計日升月沉、辰宿列張的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