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海洋世代

廣告


歐洲自羅馬時代,騎士就代表征服,陸地大小就是國力。

直到達伽馬航海發現好望角,令窮國葡萄牙一夜暴發;哥倫布航海發現美洲,令西班牙成為世界第一個日不落帝國。海洋,正式成為戰場,贏得海洋,就贏得世界。作為一個島國,英國更早懂得這個道理。1588年,英國伊利沙白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成為海洋霸主,向全球殖民,也就意味成了世界霸主,歌仔都有得唱:Rule The Waves, Britannia!

歐洲大陸的德國於1871年統一之後,首相俾斯麥奉行大陸計劃,並不繼續擴張海洋勢力。到了威廉二世上台,1890年命令俾斯麥下台,擴張帝國海軍,向當時的日不落帝國英國挑戰,第一步就要發展造船業。

我到了位於德國帕彭堡、世界最大的室內船塢Meyer Werft,於1795年成立,當時德國尚未統一。船塢全長504米,站在這裏會感到自己的渺小,以及德國造船業的偉大。3,000多名工人, 在這裏日以繼夜,裝嵌首個亞洲本土豪華郵輪品牌星夢郵輪旗下18層高的雲頂夢號,1,300多間房間全部在另外的工廠預製,運到船塢之後,像積木一樣用吊車一個個嵌進船體。這艘豪華郵輪明天正式到達香港,筆者主持的星夢郵輪特約《日耳曼的天空》也於同日在無綫電視J5台8:00pm首播。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