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獨角獸

20160727

英國王家徽章上,代表英格蘭的是森林之王獅子,代表蘇格蘭的是獨角獸。想不到這次在冰島,見識到真正的獨角獸!在歐洲,獨角鯨曾被視為傳說中獨角獸的化身,甚至被認為能防毒,賣得很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曾經花1萬英鎊向冰島買過一根獨角鯨牙齒,這在當時可以修建一座城堡,名副其實價值連城。

搭乘Hurtigruten郵輪環遊冰島,我在Husavik鯨魚博物館見到這頭獨角鯨標本,牠的角長達2.7米,重10公斤!獨角鯨頭上的角,其實是一顆凸出的牙齒,簡稱哨牙。獨角鯨牙齒的用途還未有定論,有人認為是拿來破冰,有人認為是吸引異性,最近有研究指出這顆牙齒可感應水的溫度、壓力、濃度等變化,讓獨角鯨更自在地在北極海中生活。

Husavik是冰島的觀鯨基地,冰島於14世紀開始獵鯨,用標槍斧頭等原始工具來獵鯨,小船隨時會被反抗的鯨魚弄翻,所以獵鯨是很危險的活動。但鯨魚有價(主要賣去日本)還是有很多人願意冒險,使鯨魚瀕臨絕種。2002年冰島加入了國際鯨魚條約,2007年停止商業捕鯨,從此人鯨和平共處,值得日本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