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我的母親

廣告
1 / 7

我母親坐在麗星郵輪的處女星號露台上,靜靜翻閱她相機中,今天拍攝的相片。她年事已高,我買了iPad給她不用,智能手機也不用。只好買個最大屏的傻瓜機給她,她就喜歡到處拍照。看完相片,她就一言不發坐着看日落大海, 看到天黑。我們之間互相透明晶瑩,了無塵埃。房間只聽到海浪拍打船身,嘩嘩啦啦。浪淘盡,是我和母親幾十年的有缘無份。

我從小跟外婆長大,甚少見過離鄉别井的母親。到了十五歲才離開成都外婆的襁褓,到香港投靠母親,並第一次相處。零感情,這三個字可以足夠形容我們的關係。她對少年的我也極為苛刻無情,要求我來港第二天就去派報紙,工資要上缴。暑假要去派傳單,而且堅決不給分文我補習, 認定是投資在我身上是浪費金錢的行為。會考前一天還要我去深圳為她送貨。她有朋友來吃飯時不准我在客廳吃飯,要我—個人先站在廚房吃,朋友來了就趕我出去。我在中學時去學吉他,她一大清早發脾氣, 就用吉他敲我後腦,吉他也打爛了, 頭破血流。我沒有任何補習後也終於靠自己發奮考進了港大,有機會去德國做交換生時,她有錢為自己買名牌手袋也拒絕為我付留學的學費。這樣的行為實在無法在我少年和青年時代由零培養出深厚感情。

我工作後每月孝敬她足夠的金錢、請工人服侍她,每週去看看她,飲茶吃飯。

她眼睛有白內障了, 我就花費四萬多元安排最好的私家醫生立即為她做手術。她現在由仇家變成了我的粉絲,搜集我所有的剪報,在外面朋友前炫耀她兒子的成就和名氣。外婆離世之後,我每年都带母親去旅遊,台灣、泰國、郵輪都有。我和她同房,每晚安靜得來如同透明的空氣,我們不悲不喜,無愛無恨,相敬如賓,形同陌路。這樣也好,君子之交淡如水,人生應該沒有什麼遺憾了。

日落公海, 人生如斯

去年和家人坐麗星郵輪的處女星號,前往台灣五天,令母親龍顏大悅。今年安哥,再次坐處女星號,前往海南三亞及越南下龍灣。

這次入住處女星最高級的總統套房,有客廳、飯廳、化妝間及睡房。飯廳設有酒吧、四人麻將枱,中國乘客最喜歡應該是可以在房間内打麻將。化妝間有落地玻璃的企缸和按摩浴缸,面對—望無際的大海浸浴,喝—杯香檳,人生樂事。洗手間用品都是最頂級的法國名牌愛馬仕,我印象中只有六星級酒店才會使用這麼貴的品牌。但唯一問題是洗手間沒有門,沖涼缸全透明,飯廳也看得見,夫婦沒有問題,但我和母親同房,就有點尷尬。

下午覺睡醒了,太陽已經變成咸蛋黃,奔向—望無際海平線。管家送來了下午茶,是又香又脆的杏仁椰子撻。坐在私人露台上, 欣賞餘暉燒盡,每秒都在大海上空為我變幻天空的顏色,由鮮紅、粉紅、紫紅、深紫、到灰紫。

想起我們人體的基因設計就是不斷衰老,分分秒秒,川流不息,不分晝夜, 奔向墳墓。逝者如斯,與其拼命扭轉乾坤,想強留住鮮艷的青春—刻,不如坐下來,喝杯清茶,欣賞這成、住、壞、空的自然定律,觀想生、老、病、死的緣起緣滅。青春艷陽固然美麗,死亡黑暗也不代表醜陋不堪,夕陽落海更加不必傷感。生命無疑是一次壯遊,我們不可以選擇生命的起點,但至少可以選擇去哪裡壯遊、學習什麼、在哪裡終點。生命苦短,何必苦了自己,應該學習放空無謂的我執 ,掌控自己的心態,時刻在這風光旖旎的人生途中,享受當下的一刻,不論白天黑夜。看著日落無際碧海,我心自然放鬆,心靈得以澄淨,將城市中的煩燥不安統統拋進大海。於我而言,旅行是學習的壯遊,寫作是療愈的良藥。

晚餐在皇府中國大酒樓, 管家Vivian已經在門口恭候。 菜單來自米芝蓮名店 “夜上海",有我十分熟悉的燻蛋、脆皮素鵝、菜膽雲呑濃雞湯,雞湯香濃,崧子魚、清炒蝦仁, 脆如薯條的無錫脆鳝,生煎包,及上海粗炒麵,水果拼盤有十—樣水果鋪成鳳凰樣子,十分豪華。 味道和我們平時在夜上海吃到的毫無分別,在大海上吃到這般高水平的滬菜,大滿足。

晚餐後唱卡拉OK。毎次坐麗星郵輪,這是全家人最開心、最瘋癲的時刻。老人家唱紅歌《我的祖國》、侄兒們唱G.e.m的《泡沫》,哥哥唱任賢齊的《心太軟》、我唱安全地带和五輪真弓的日語歌,加上酒精效果,全家老幼,手舞足蹈,快八旬的媽媽聽到《阿里山》也興奮地站立起來跳舞。我們盡情大唱大叫、拍手歡呼,個個返老還童像小孩—樣。

海上升明月,灑落銀光滿地。人生如斯,夫復何求?我們回港後,又會繼續你有你的忙碌,我有我的生活。但是黃昏之後,回帶—刻,我們每個人都會記得,那一年,由十五歲的侄兒到七十八歲的母親,在海上瘋瘋癲癲載歌載舞的—夜。人生本來苦短,家人都是前世的緣分,我們也不知道那—天有誰會不辭而别。今朝有酒今朝醉,活在當下已足夠。人散後,—輪新月天如水。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