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千年地宮

廣告

看上去像五星酒店的大堂, 或是是現代商場的長廊, 但這個豪華地宮已經在伊斯坦堡古城地下隱藏了一千四百年了! 這個羅馬帝國查士丁尼大帝修建的地下水宮, 修建時中國還是南北朝, 未到隋唐。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南朝建築到了唐朝的杜牧時, 早已經灰飛煙滅, 更別提中國現在全境只剩兩座唐代建築了!

實在太過玄妙, 樹林一般的三百三十六根大理石柱支撐著九米高的近萬平方米地下宮殿, 霸氣宏偉, 比例和諧, 保存完美, 遠遠比陕西土氣的唐十八陵更有看頭。更神奇是在60年代法國考古學家發現地宮之前, 伊斯坦堡城居民總是聽到地下有水聲在響動, 因為水中還有大量被稱為 “地獄使者”的鯉魚, 真的不知道他們在地下水宮靠什麼吃什麼維生了一千多年!

往前走到了大理石柱廊盡頭的時候, 發現兩個柱頭下面雕有兩個梅杜莎Medusa頭像, 這就是意大利名牌Versace商標, 一側一反。當然不是千年前的地下時裝名店, 她是希臘神話之中的蛇髮女妖, 放在地下水宮用來鎮妖, 人一直視她的雙眼就會變成石頭, 但我當場證明了這是騙人的神話! 我不禁哼起來《歌聲魅影》, 太像劇中巴黎歌舞劇院下面的神秘水宮!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