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花的國

櫻花滿開了, 開滿這個花的國

廣告

 

經過寒冬, 經年的相思化春蕾。櫻花滿開了, 開滿這個花的國。

花瓣染紅了, 日出之國的列島。櫻吹雪了, 吹向北國的天空。

代表日本人的大和魂之花, 肯定就是櫻花了。正如這首詩中所云: “人若問起敷島的大和心,朝日裡吐芳的山櫻花便是。”敷島乃天皇神宮之處。

當染井吉野櫻初綻之時, 花下咏詩的有松尾芭蕉、魯迅, 唱歌的有谷村新司、千昌夫、山口百惠、還有九尾狐, 熱熱鬧鬧地帶領我去赴這個 “醍醐之花見”。

當最後的八重櫻也吹雪時, 轉眼飄零的原來就是三島由紀夫、尾崎豐和白虎隊十九個少年這些花樣年華、從容辭世的大和魂啊!

雨疏風驟之後,綠肥紅瘦花自漂零,這才是花見的精髓──朝如紅顏,夕如白骨。前天才是滿開日, 今天已經櫻吹雪。在世界文化遺產坐禪時, 我體驗到人生如夢,如花似玉,夢幻泡影,做如是觀。

俳聖松尾芭蕉的傳世名作《賞櫻》:  “ 樹下肉絲菜湯上,飄落櫻花瓣”。我賞花時吃得豪華一些, 懷石料理、鮮摘栃の峰士多啤梨、自製超豪海鮮飯, 喝世界第一的冠軍威士忌、小岩井低溫殺菌新鮮熱牛奶。住最特色的農宿、最豪華的溫泉旅館。行就開車自駕遊, 自由自在, 穿梭東北城鄉秘境。

終於完工了! ‪這本《‎日本東北花見紀行》 將於6月13和14日的國際旅遊展面世!

以我一向hea住寫的生活優遊態度, 這本書肯定破了短跑紀錄。感謝仙台市政府、日本國家旅遊局的協助和鞭策, 上個月才去日本, 二百多頁的書下個月就出街了!

跟我來吧, 在春天種滿鄉愁與山櫻的小徑上, 看見大和民族的國民性、體會生命的意義、療癒忙亂迷失的心靈…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