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山巔之城美國

廣告

 

1630年, 美国奠基之父John Winthrop帶領一千多英國人橫渡大西洋, 他在船上一次著名的佈道「基督徒慈善的典範」中, 首次將他們未來的家描繪成聖經之中的”山巔之城”, “我們將如山巔之城,為萬眾瞻仰。”並提醒在新英格蘭建立殖民地(後來的麻省)的清教徒們, 任重道遠, 將為世人示範一個基督教的楷模。

清教徒相信他們是被上帝選中的,終將獲得救贖的人群。為達天堂, 他們必須端正其身, 一日三省, 不斷檢討自己的德行。清教徒相信所有民族都與上帝有契約。因為英國聖公會已經褻瀆了這個宗教契約,例如聖公會繼承了羅馬天主教儀式和等級制度, 代表已經從恩典中墮落。所以清教徒必須離開英國, 建立自己的新國家。

“清教徒的使命,就是身體力行地超度舊的世界”。美國歷史學家Frederick Merkle Bayer分析。這種前所未有的自我主義,將個人當作組成社會的最高單位,可以算是美國式民主、自由、人權的源泉和動力。由奧巴馬到Mark Zuckerburk, 他們就是個人主義下成功的「美國夢」樣板。美國人相信,每一個美國人在這片尊重個人自由的土地上都可以成為這樣的英雄,因此他們不需要羅馬的天主教宗, 連聖公會的英女皇也不要,這種自我主義的源頭,正正是宗教的力量。

所以, 美國不像阿根廷一樣在布宜諾斯再造一個 “南美巴黎”, 也不像智利一樣去翻版英國, 它處心積慮地創造一個歐洲沒有的、不同類型的國家, 人類第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一座為萬眾景仰的山上之城。

公主遊輪離開了加拿大, 進入美國水域, 我在向海露台上, 由早到晚饑餓地閱讀美國史的書籍, 將我幾十年由流行文化中吸收的美國印象, 系統性地重新排列組合。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