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與神角力者

廣告

“雅各和天使摔跤而勝出, 天使說, 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 要叫以色利, 因為你和神較力, 都得了勝!” (創世紀32:27-32)

離開聖城耶路撒冷, 向南就是佔據以色列一半面積的內格夫沙漠, 寸草不生的荒野萬里, 想起馬克吐溫形容: “這是一塊令人窒息、毫無希望的土地”。但大作家完全錯了, 在美國人眼中的萬里荒野、在阿拉伯人手中的千年沙漠, 到了連天使都打得敗的猶太人手中, 短短半個世紀, 已經在沙漠中種出了黃金。這不是指石油, 因為石油都由上天阿拉賜給了阿拉伯人。而是以色利人將沙漠化為綠洲, ,利用高科技的植物種植方法, 出品高質優良的蔬果棉花。說來也神,以色利人的祖先亞伯拉罕本住在人類第一個文明發源地: 兩河流域。受上帝指示,他帶領族人前往應許之地 “迦南” (現在的以色利、巴勒斯坦、加沙)。全球有一半石油都蘊藏中東, 但偏偏沒有迦南的份。以色列成了唯一不出石油的中東國家, 但是這個與神角力者, 真的有超乎天使的能耐。經濟、實力、打仗, 以色列都是大贏家。但全世界人的心, 為什麼都站在被欺壓的弱者: 巴勒斯坦人那一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