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奇蹟

 

漫山紅葉, 不生不滅。遍地銀杏, 不垢不淨。

慢吞吞地, 走一步、望一下; 走一步, 再低頭微笑。我十分清楚明瞭行走在這個星球的北緯37度是多麼的美妙, 因為每一步都展示由生命的搖籃跨進墳墓, 再由墳墓上發出新芽。每一下感知的吸氣, 是死亡在唱歌;每一下清楚的呼氣, 是生命的奇蹟。 

空靈翅膀徒相思

儲存了一年的相思,將在十月份的一周內爆發。蘊壤了四季的甜蜜,將染紅朝鮮半島每座山峰。翠綠一生的終點,將在這週內燃燒成最燦爛多彩的一闕青春舞曲。美麗,特別是驚艷的色相,都註定匆匆忙忙地短命。

南怡島上的楓樹等了我整整一年。將滿山青蔥的思念,經過三百多天,到深秋時慢慢鍛成薄如蟬翼的精靈翅膀,由金黃、到桔黃、到粉紅、到血紅,日出時晨光下相約同時翩翩起舞。陽光穿過翅膀的生命,讓我一眼看穿他們透明無暇的三世,由生到死, 由死到生, 每一片只寫道一個字──「空」!

一眾爽朗的笑聲傳來,原來一群阿珠媽在楓葉樹下野餐了!鋪好草席,各自拿出一盒一盒的自家製泡菜、泡蘿蔔、泡青瓜、燒魚、豬手、紅豆飯、紫菜、生果、燒酒、啤酒,鋪滿了墊子。阿珠媽用韓文大聲豪爽地叫我,嘰哩咕嚕講一大輪,一個遞上紫菜包紅豆飯,一個用紙杯裝了滿滿一杯泡菜,原來她們請我吃她們自製野餐!問也不問,一個已經遞來一杯燒酒要我乾杯。盛情難卻,我坐下後,一邊吃,一邊解釋自己不會講韓語。一個會講一點點英文的阿珠媽介紹她們是多年老友,每年都相約來南怡島野餐聚舊,特意飛掉各自老公兒女,姐妹玩整一天,所費也無幾,友誼無價。受人滴水之恩, 我趕緊拿出自備的桔子、提子和阿珠媽們分享。

韓劇「冬季戀曲」,已經成為不止是韓劇經典,更成為日本NHK開台以來的歷史記錄,共重播四次,風靡一時。「冬季戀曲」的拍攝場地正是風光如光的南怡島,位於首爾東面115公里。這裡的秋季除了遍山紅葉,還有更浪漫的銀杏黃金大道。兩旁整整齊齊坐滿了銀杏巨木,從來不打掃落下的銀杏葉,積成厚厚的金黃色軟墊。由於旁邊沒有其他雜木,長達百米的銀杏葉軟墊,色彩是100%天然的金黃色,漫步大自然的黃金大道,獨特而氣派。

當下涅槃昌慶宮

十月的韓國遍地紅, 除了郊區的南怡島、內藏山等賞楓名所, 安住在方便的首爾, 也可以詩情畫意一番。

古時平壤遍植楊柳,故稱柳京。首爾則遍植銀杏,高大挺抜的銀杏,到了楓期,滿樹的翠綠就換裝成金黃色,以便和楓樹爭奇鬥艷。首爾巿區大街小巷,就掛起了零零星星的金黃緞子。杏葉變黃後,一起秋風,就飄零成黃金小雨。清潔工人太勤奮,巿區地上甚少見到落下的銀杏葉。

首爾古老的梨花女子大學和廷世大學,百年學府中的紅葉銀杏是市區最亮麗的風景線。這和郊外大山的秋意不同,有上個世紀的歐陸式古典建築作背景,斑駁黃麻石牆已經染成了紅色,因為爬滿了鮮紅的蔓藤葉,還結滿了藍色的漿果,效果很有哈里波特的童話色彩。

梨大是世界最大的女子大學,遠觀正門的麻石基督教堂,背後披上了七彩的紅葉銀杏。搖曳生姿的梨花女大學生們,在這般童話堡壘中,秋風陽光下,銀鈴聲中走過,如花如詩。梨大佔據了一個山頭,信步逛逛,停停拍照,不知時日。

不知不覺快落日了,趕去附近的延世大學。這也是1919年美國富商捐助興建的哥德式古堡。百年麻石教學大樓外牆爬滿了緋紅鮮艷的蔓蕂紅葉,比楓葉多了一份厚重。夕陽西下,更感古意盈然。紅葉比梨大更密更多,像是一座紅葉古堡。大學的門口大道兩側遍植銀杏,街燈初上,在藍色天空上,織出一片片金黃雲彩。

市楓另一個名勝, 是五大宮, 我沒有去大名鼎鼎的景福宮,反而選擇了遊客最少、後苑花園最大,還有人工湖的昌慶宮。沒有其他景點的人潮湧湧,只有溫暖柔和的晨光初戀乍紅還黃的御苑。全宮只有三個當地人,於是我包下了昌慶宮,一邊步行禪, 一邊尋找詩情的光線,慢慢構造畫意的角度,滿園的紅妃黃嬪,濃妝艷抹,紛至遝來,只為了拜見我一個人,和南怡島、內藏山的眾樂樂比較,這靜謐宮殿的獨樂樂,正是我當下的涅槃。

 

「我願學習回到當下、此刻, 接觸在我之內和四周清新、療癒和滋養的元素。我不會讓後悔和悲傷把我帶回過去, 也不讓憂慮和恐懼把我由當下此刻拉走。Present moment, wonderful moment!」

一行禪師: 五行正念修習之滋養和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