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來自星星的體驗

很快和首爾來的八十後打成一片

廣告

 

不止是追星一族, 連平日嚴肅莊重的法庭近日也抵受不住襲港「韓流」。多名中籤的陪審團皆以赴韓國旅遊為由,向法官申請豁免出任陪審員,法官無奈開玩笑地道:「不如把審訊搬到韓國去吧!」。韓國不止有《來自星星的你》, 還有來自中國唐朝的佛教。禮失而求諸野, 日韓都因保留了盛唐風采而近來備受追捧。

傳燈寺

早就聽聞韓國的「寺廟體驗」辦得有聲有色,已經成了韓國觀光的獨門秘方旅遊產品。不止令我們的林燕妮脫胎換骨、跨過難關,遠至歐美的基督教徒也專門來體驗學習韓國的1700年歷史佛教文化。韓國年輕人也流行在週末去寺廟渡假,放鬆精神、尋找自我。

我曾經試過香港寺院的短期出家、一行禪師的禪休營,相比之下,韓國的寺廟體驗更「觀光節目」化,由一晚到數個月, 長短任擇。舉辦體驗的寺廟成行成巿,由首爾巿中心到荒山野嶺都有。在首爾午飯後, 坐兩小時巴士就到了傳燈寺, 修建於高句麗時代,已經有七百年歷史。我被分配到了一間雙人房間, 傳統韓式,冬天有地暖, 夏天有空調。馬桶更是保溫自動沖洗馬桶,絕不受苦。換了傳統僧服, 就開始坐禪了。

學習吃飯

“過去的不要念念不忙。這一刻就是最好。嗯, 你(他指著我)的腰坐直,才有自信,現代人在辦公室坐姿不正確,又多低頭族, 很容易生病。” 由一位年輕英俊的師傅開示, 側面還有幾分像金秀賢。再教拜佛規矩,問訊、合掌、下拜、磕頭。
下一步是學習吃飯規矩,共八個歩驟,配合八段經文,皆為我們熟識的中文佛經,包括回鉢偈、展鉢偈、十念、奉鉢偈, 下注韓文解釋。每個歩驟有序,連所有人的碗也必須排成一條直線, 筷子放外勺子放內, 吃飯不能有聲音。四個鉢有嚴格固定的放罝方式,連餐巾的方向也必須跟足。怎麼用餐巾布綁飯碗也有固定方法。

下午五點就吃晚餐。傳燈寺基本上自給自足, 和尚自己種的大蘿蔔、自製的黃豆醬、黑豆年糕、各種泡菜、豆腐湯的晩餐,全部為寺內有機食物,用下午學習的規矩安靜地用心品嚐, 清淡得來分外香甜。吃得飽飽,因為下一餐要等十三個小時之後!

吃完飯,鼓聲響起。啊, 六點了,“晨起和花語, 鐘嗚在畫樓”,暮鼓晨鐘! 師傅如同舞臺表演,全身動作, 七情上面, 打了十分鐘。又請我們上去打鐘。

打坐冥想

“合目。呼、吸,放下所有。” 先將墊子折起,結趺盤坐上面。右手搭左手上面,放在腹前。師傅走過來, 用竹片度直我這種低頭族的背脊。 “用丹田吸氣。想一想, 今天自己為什麼來這裡? 現在想自己是誰?” 師傅講完後, 萬籟俱寂只有鐘聲。我的腦亂七八糟,腦海中有林燕妮、都教授又回味剛才吃的泡菜、還有Facebook未打卡, 於是不停放蚊打呵欠。

好像過了很久,師傅敲打竹片,示意睜開眼睛。一看錶,才過了十分鐘。我以為就這麼簡單,原來,只是示範,還有一個小時要坐禪冥想。坐了一會,師傅又敲打竹片,叫我們輕鬆一下大腿。和大家講下禪理,一個小時很快就完了。
同坐有六個年輕人,一句: “千頌伊!” 就打開了我們的隔閡!我問他們為何他們不去吃喝玩樂睇戲唱K?他們說週末來寺廟住一晩Temple Stay,和吃喝玩樂、泡溫泉、滑雪一樣, 就是首爾年輕人最時髦的充電和放鬆。

問他們是佛教徒嗎?他們回答說是天主教徒,來自同一個天主教會。為什麼又跟師傅禮佛?他們說這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宗教沒有界限,而且佛教和天主教可以互補。八點全部人關燈睡覺, 平時這個時間我還在吃晚餐呢。今晚打過座,果然一倒下床就呼呼入睡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