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觀世音密碼

廣告

阿旖陀一號洞是最大的石窟,牆上繪有一位男身菩薩,面有鬍鬚,赤裸上身。右手持一朵白蓮花,頸上的項鍊粒粒清晰飽滿,左肩斜掛一條當年印度貴族流行的寶石瓔珞,項鍊、耳環、白蓮花、瓔珞上都是耀眼的寶藍色,在沉澱了二千多年的歲月灰燼中閃閃發亮。這種寶藍色顏料打磨自珍貴的青金石(Lapis),在各種壁畫礦石顏料中最為珍貴。導遊說這種青金石產自大月氏(今阿富汗),在古代要將寶石運到南印中部來,是一項很浩大的工程。我相信他的話,因為我看過一齣《Discovery Channel》的紀錄片,內容說戰火後的阿富汗,直到今天仍然開採青金石以賺取外匯。

這位菩薩明眸善睞,眼神溫雅,目光向下,若有所思。觀音的梵文名為Avalokites vara,如同密碼,我們就試着拆解吧!Ava是down,lokita是look的過去式,esvara意即lord,合起來即意為「眼神向下觀望眾生的菩薩」。觀音的另一梵文名為Padmapāni,意即「手持蓮花者」。跟眼前這一尊歷史最悠久、保存完美的觀音畫像對證,謎團一一解開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