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梵音渺渺,雅利安人!

廣告

 

梵音微妙,令人樂聞。

故玄奘有 “五種不翻” , 漢文經咒中得以保留大量梵文, 玄奘云: “詳其文字,梵天所製,原始垂則,四十七言也。” (注一)這個有47個字母的文字, 傳說是大梵天神所創造的神聖古老文字。

美妙的梵文

“梵文是那麼美妙, 比希臘語更完美, 比拉丁語更豐富, 比兩者都要精致。任何精通三者的語言學家, 必定相信這三種語言同宗同源。” (注二)

梵文影響歐洲語言的誕生, 源於五千年前, 梵文的原創者、古老高貴的民族──雅利安人, 原居於歐亞之交的里海, 由於氣候變化,一支進入歐洲,演化成日耳曼人,希特拉就認同自己是雅利安人(注三)。還有一支進入中亞,建立波斯,現在國名改為伊朗(意即“雅利安人的家園”)。還有一支進入印度, 打敗了土著達羅毗荼人, 控制了整個印度次大陸, 建立了無數小國家, 其中一個就是迦毗羅衛, 其建立者釋迦族正是雅利安人種, 最著名的雅利安人當然是釋迦族的智者: 釋迦牟尼!

到了二戰時期,希特拉的人種學認為, 雅利安人是人類最高貴聰明的民族, 並可能起源於世界屋脊──西藏, 於是1938年和1943年, 納粹德國兩次派人前往西藏探險, 找尋最純種的雅利安人。(注四)

去西藏喝茶

茶館是認識藏人的最好地方。喝下的不是甜茶, 是醉人的西藏風情。

我選擇了拉薩一間三十多年的老茶館──光明甜茶館。甜茶不同酥油茶, 甜茶是十九世紀英國人入侵西藏時, 將英式奶茶帶來了西藏。所以, 藏式甜茶味道近印度奶茶, 比酥油茶更易入口。

簡陋的大排檔枱、長木椅, 菸霧迷漫, 人聲鼎沸, 但沒有漢語, 全是聽不懂的藏語, 對了!我找了一處坐下, 侍應放下一個裝滿甜茶的保溫水壺及一個空玻璃杯, 自己倒奶茶, 要記得喝了多少杯, 每杯六毫子。走時, 就自覺地計算和放下錢在桌子上。

坐在旁邊的四位年輕藏人小伙,唧唧咋咋地和我這個外星人搭訕。這四個由20歲到24歲的同鄉,由山南地區來拉薩打工做藏服,工資每天三十元人民幣,但租金每天每人就去了十元。離鄉三年四個月了,最大願望在藏曆新年回老家。每週日都要到奶茶館坐一兩個小時,和同鄉聊天。

我好奇: “你們平時下班都看電影嗎?唱卡拉OK嗎?逛街嗎?”全部都No!那喝完茶, 做什麼呢? 四個小伙異口同聲興奮地說: “去轉山!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注五)

後記: 我剛從印度朝聖回來,感覺藏人和佛陀很接近。藏文源於梵文, 比漢語更接近,更容易翻譯。印度聖地五體投地的藏人無處不見, 是和佛陀的殊勝緣分? 還是血緣上的遠親關係?

 

注一: 《大唐西域記》卷第二(三國)

注二:1786年2月2日英國語言學家威廉·琼斯在位於印度加爾各答的亞洲學會的演講

注三: 摘自希特拉自傳《我的奮鬥》:“ 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一切人類文化、一切藝術、科學和技術的成果,幾乎完全是雅利安人的創造性產物……只有雅利安人才是一切高級人類的創始者……他是人類的普羅米修士,從他的光芒四射的額頭,永遠飛迸出神聖的天才的火星,永遠燃點著知識的火焰,照亮了默默的神秘的黑夜,推動人類走上征服地球上其他生物的道路。” 梵文中的“卐”字符號被認為是雅利安人的標誌, 後被納粹利用成為黨徽。

注四:作家Trevor Ravenscroft 1976年作品《The Spear of Destiny命運之矛》

注五: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一首情詩。藏人相信轉山一圈就可以洗清罪孽,轉十圈死後不用墮地獄,轉一百零八圈得道成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