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跟三毛,去找高裘!

馬術表演時間, 當時就是三毛的偷情時光

廣告

“那個高裘勒住了馬,轉過身來,握住我的手,靜靜地看著我。深深地看進我的眼裡去。”三毛《萬水千山走遍: 情人》篇

小時候看三毛名著《萬水千山走遍》,還記得她對阿根廷的描繪 : “阿根廷這一站只想看牧場。說好必要有馬騎的地方才去。” 在浪漫激蕩的《情人》一章中,她用放蕩不羈、洶湧澎湃的愛,去擁抱她一見鐘情的高裘 (Gaucho,阿根廷牛仔)。她去阿根廷為了去農荘,為了一次短暫艷遇,令她幾乎跟著那個初次見面的高裘私奔沒有人的潘帕斯大草原。小時候的阿根廷印象,就等同浪漫不拘豪邁奔放、在無邊無際的潘帕斯草原上奔馳的高裘。還有八十年代晩晚疲勞轟炸的電視廣告獨白,我發夢也會講的那一句「歡迎來到,萬寶路的世界!」,令我對高裘有一種無緣故、形而上的崇拜。

到了布宜諾斯,我就一心找尋高裘的足跡,最著名的觀光農荘是在布巿以北八十公里的潘帕斯草原Estancia Don Silvano y Santa Susana (簡稱Don Silvano),想起三毛曾說過 : “阿根廷這一站只想看牧場,私人沒有門路,不得己請旅行社給安排。參加一日旅行團,在這個四個半月的長途旅行中尚是第一次。”

“高裘們到現在仍穿著古式黑色的上衣,同色的燈籠長褲,腰扎綴滿銀幣的闊皮帶,腳蹬牛皮靴,背後插得一把手肘般長銀鞘刀,右臂圈著牛筋繩索,頭上一頂呢帽及脖上系著的手絹永遠跟著。”三毛筆下的高裘, 三十四年後, 復活在我的眼前。一個帥哥高裘站在門口迎接我們。頭戴一頂藍色呢帽, 同色高裘恤、粗大牛皮帶,上面飾以巨大銀色皮帶扣和銀幣,下身白色馬褲,褲腳束在牛皮馬靴中。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