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一張不美麗的珍貴相片

廣告

不美麗的照片一號

《我們最幸福》一書中, 描述有脫北者回憶,擠不進去電車,要「吊掛在車後的階梯上」。我看完有些懷疑,這是脫北者或美國人故意抹黑北韓的杜撰。因為印象中北韓人民質素高尚,應該不會做這種偷雞摸狗的勾當。加上這是一個警察國家,怎麼會有人公然膽敢做這種事。

直到一天在平壤市中心統一大街上的餐廳還沒吃完飯,我和一個朋友就趁導遊不留意,溜了出來。這是我們唯一的機會,可以在導遊視線範圍外,自由行動幾分鐘。

一架電車慢條斯理經過。咦,車後面還真有一個人用雙手拉著杆子,半蹲在車尾外面。

興奮不已的我們馬上拍照,想證明那本書的正確、和我自己的錯誤。完全沒有看看有沒有「黃雀在後」。

「喲,你在幹什麼?」忽然近距離,導遊的一聲高音吼聲,把我嚇得手打抖。

「拿來,給我看看!」我們還沒有來得思考什麼反應,她已經一手搶了我們手中的相機。五秒鐘,只有五秒鐘,我還未回過神來,她已三下兩扒完成了工作,還了相機給我們 。當然,已經刪除了那幾張「緊張刺激」的相片。

我之後回想,北韓所有的導遊,在接受導遊培訓時,一定有一課「如何刪除各大品牌、型號相機、不同語言(中文、英文、日文等)菜單的相片」,包括如何找到相片、如何找到垃圾桶、如何按不同語言的「確定」鍵。

「別老想拍這些不美麗的相片。我們國家美麗的地方,是歡迎您拍攝的!」她冷冷地、但好像關懷的語氣,留下了給我。

後記:這張「不美麗」的相片,如何離開北韓後,重見天日、公諸於世的呢?請留意新書上架《異色‧北韓》。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