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天神下凡開派對──台灣宜蘭遶境(一)

廣告

世界唯一將道教節定為公眾假日, 就是擁有800萬道教徒(佔人口三分之一)的台灣。台灣東部的宜蘭,是一個20萬人口不到的古老小城。因為開闢了「全球最艱鉅建築工程」的雪山隧道,由台北開車來宜蘭,由3小時縮短至50分鐘。在這個小城, 我遇到三百年傳統的道教生日派對, 見識了台灣道教信仰的興盛。

聖駕出巡遶境

宜蘭最古老的鄂王社區, 道觀神廟眾多。每年農曆三月廿八, 最古老的宜蘭東嶽廟舉行盛大的 “寶誕大巡遊”,宜蘭人稱之為 “聖駕出巡遶境”。 “聖駕” 就是指這間廟裡供奉的光緒四年的東嶽仁聖大帝的聖像。

東嶽仁聖大帝,源自《封神演義》中的黃飛虎, 道場在離宜蘭很遙遠的泰山(故名東嶽)。由於道教認為五嶽之首的泰山管轄鬼魂,  所以此神是道教陰間最高神祇。農曆三月廿八, 正是他的聖誕。古代信眾為求人死後大帝早放靈魂,投生轉世, 會在這天抬著塑像遊行,還用人裝扮成各種鬼神。泰山以外,以北京東嶽廟最為著名。但今天的北京東嶽廟已經發展成個體戶的商業廟會, 要體會古代道教儀式, 恐怕要去台灣了。

這天由中午十二點開始,壯丁赤足走上東嶽廟的放滿祭品的神桌, 雙手恭請東嶽仁聖大帝的聖像, 由神壇上請下來。他約半米高, 身體黑色, 外型是皇帝,頭戴玉皇大帝一樣的紫金冠,手持上繪七星連珠的朝護板,身穿繡有龍騰七彩雲的黃色龍袍,威風凜凜,身邊分別有金童玉女和黃龍(黃飛虎的兒子)周繼手執寶劍銀槍侍候, 墻上還有一條張牙舞爪大金龍。

東嶽仁聖大帝的聖像上轎,轎頭有威武的龍頭, 兩邊由八位黃衣壯丁抬著。旁邊有八位吹嗩吶的年輕人一齊吹奏, 前面由十多位扮演仙女的中年女仕, 身穿米黃色套裝, 背著兩邊是花籃的小扁擔, 還有兩位負責向路人派糖的仙女。加上持大香的、持燈籠的, 大卡車上敲鑼打鼓的, 浩浩蕩蕩過百信眾, 開始進行 “遶境” (又稱 “大拜拜”),意思是神明巡遊宜蘭縣的東南西北門和主要大街, 驅邪壓煞、綏靖地方。

交誼境贊助光彩

當然,一個人孤零零過生日是很沒有面子的事情。道教的優勢就是滿天神佛, 壽星公絕對不會寂寞。每逢遶境,會有大量附近鄉鎮、跨縣的友好道觀來祝壽,大開天堂才有的神明派對。今天的遶境就有廿多個友好神廟專程前來賀壽, 稱為 “交誼境贊助光彩”。

每間廟都抬出自己供奉的神明, 列隊來東嶽廟賀壽,來自中原的包公、關公、媽祖、哪吒、二郎神、岳飛、財神、魯班、梁紅玉、孫悟空、女媧娘娘等, 還有更多造型奇怪的神兵天將, 來自台灣本土的別駕將軍、輔勝將軍、田都元帥(台灣戲神)等, 吹鑼打鼓,聲勢浩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