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A貨麥加

摩洛哥白色聖城果然遍地黃金

廣告

咪起眼睛看耀眼藍天下令人目眩白色小屋、穿插木門鐵窗的鮮藍粉紫、躺著午後懒洋洋的小貓咪、身後是邊走邊排泄黃金的驢子、鑽過不到一米高的驢子門,進入一幅沈睡地中海的風情畫。令我想起其它漂亮的地中海小鎮,如希臘的米基羅斯、突尼西亞的Sidi bon said。只有不時見到阿拉伯長袍伯伯用大水桶在公共水管打水,提醒我這裡是沒有自來水供應的摩洛哥白色聖城Moulay Idriss。

被稱為「北非麥加」,每年九月由鄰國來朝聖的穆斯林數以萬計。我等非穆斯林, 永遠不用指望進入麥加, 唯有來這個A貨參觀一下。廣場旁邊就是綠色屋頂的大清真寺,但非穆斯林也不能入內。有男人自行走來,說帶我們上山看城市全景,他只會講法語,嘰哩咕嚕講不停。反正沒人帶,很難在迷宮一樣的白色小巷中找到路。好在小巷深深,兩旁白屋擋住了陽光,走在小巷中並不太熱。走走停停,到了小鎮最高點,望下去正是白色聖城的背面。紅色山谷中點綴植被,前面的白色聖城如大雪紛飛,落得滿地銀色,白得耀目反光。給了他$10,就打發了。

40度高溫下, 再開車75公里,到達羅馬古城Vollubllis,黃土山坡上,屹立著殘垣斷壁的羅馬石柱、拱門。建於公元一世紀,曾經是羅馬帝國在非洲的首都,繁華一時。走過煎鍋一樣火辣辣的石仔路,是保留完整的凱旋門、劇場、公共浴室、磨坊、巿場、神殿,我已經快中暑。和土耳其以弗所一樣,這裡還有馬賽克、馬鞍形石頭馬桶, 但我已經無力去熱浪中去尋古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