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齋戒月」摩洛哥

Riad的中庭有雲石噴泉

廣告

經過廿個小時的機程加轉機等候,再坐四小時火車,終於到達摩洛哥的精神首都、伊斯蘭教聖地、世界文化遺產──菲斯。

司機來火車站接我,十分鐘就到了舊城el bali。室外高達45度, 但一進住Riad, 馬上涼爽了十多度。Riad意即有花園的摩洛哥大宅,也是特色民宿。這家由十七世紀的豪宅改建,中庭有雲石噴泉,四週貼滿了細花瓷磚、貝嵌家俱、古董銅製蜡烛台,木露台精雕細琢,仿佛進入一千零一夜的酋長皇宮。

Riad Dar Guennoun的主人家是一個金髮美女Miriam, 她母親是澳洲人,嫁給了菲斯望族而落地生根。一年半年將這座三百多年的祖屋重新裝修成Riad, 成為網上人氣民宿。黃昏七點半,叫喚塔傳來唱經男聲,她和叔叔就開始吃全天的第一頓飯,一桌子擺得滿滿的前菜、主菜、甜品、水果。

夏天「齋戒月」的摩洛哥,晚上九點才日落,十多個小時不喝不吃,腹空貼胸的人民,上班都懶洋洋,或乾脆在家中睡覺節省體力。日落以清真寺敲大鐘為準,開齋了,店舖開了,人出來了,城市活過來了,一直熱鬧到深夜。由於一日一餐,所以盡情饕餮,要一次過吸收一天的熱量。晚上十點鐘滿街都是人,店舖燈火通明。Couscous古斯古斯是摩的國菜,中文意譯為蓋澆飯。形似小米,其實是硬麥粒磨成麵粉,再加水轉圏揺晃,粘結成小顆粒。配上雞、羊、或牛,蒸好後再淋湯汁, 軟熟香濃。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