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水晶郵輪: 啟航威尼斯

廣告

坐上貢多拉,和西班牙友人探索水鄉深處

一個亮麗的啓航、一座水做的港口。

水晶郵輪就停泊在水都旁邊,站在高高的私人露台上, 遙望紅赫色的千年古城,手持冰凍的香檳,夕陽將威尼斯的水面燒得玻璃窑口一樣閃閃發光,只餘銅綠色的鐘樓青銅頂上,泛著冬天冰冷的俏皮。

水晶號安排了免費駁船,由碼頭前往市中心的聖馬可廣場。

廿年前初次來威尼斯,聖馬可廣場就等於是我的全部威尼斯。這個義大利最多人的廣場,人山人海水瀉不通。令我想起黃金周的烏鎮、周莊。齋看人頭,不看風景,難道世界上的水鄉, 統統都是那麼多人嗎?

印象之中, 廣場上優雅的咖啡店沒有了,因為多站了一萬多名遊客。

以前廣場上賣高貴的威尼斯Murano手工玻璃工藝品攤攤,全部改為售賣廉價紀念品的丅恤、面具、機制玻璃品, 由二元歐羅到十元歐羅, 不用問, 一定來自內地的加工廠。我倒後悔,當年沒有買Murano手工吹的一呎高駿馬頭,記憶中才港幣幾十元,因為當年義大利里拉還很便宜。

穿Fendi大衣遛狗的義大利太太走過廣場的啼啼達達聲,變成喧鬧的上海話、普通話、和廣東話。

最令人不安的是,廣場古跡到處圍板、搭鐵架,嘆息橋變成圍板左右夾住的不會嘆息的死物了。廣場上漂亮中世紀教堂,居然頭頂大幅汽車廣告看板。義大利政府真的那麼窮酸嗎?

除此以外,聖馬可教堂還是那麼精雕細緻,大皇宮還是那麼華麗,鐘樓還是高聳,打鐘銅人遠在準點打鐘。

唯有趕緊逃離廣場,坐上貢朵拉。駛入真正的威尼斯水鄉之中,類似 “裏原宿” 的神秘, 才重見當年的柔情似水、小橋人家。活生生的斑駁陸離的中世紀建築,安靜和諧,有婦人在陽臺上悠閒地抽煙,有紳士在後園喝茶。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