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紅海上的貢品

烏魯魯在平原上升起

廣告

 

隆隆螺旋槳在打旋了好一會兒後, 黃色直升機緩緩地垂直起飛。

腳下的柏油跑道,變成紅色一片的海洋。紅沙漠一望無際,直到天邊。上面點綴綠色的植被,均勻地一團一團。淺綠色的, 是草被。深綠色的, 是灌木叢。

在平坦如鏡的紅綠海洋上, 飛翔了十分鐘,忽然,一道350米高的紅色牆壁,拔地而起。到底有多麼震撼? 找個參照物, 我們的國金一期也才樓高210 米。

那麼耀眼地,在沙灘刺眼陽光下, 突兀著,鮮紅地,永恆的, 驕矜了。

正面的巨石呈長方包形,像是這無邊廣闊大地奉獻給上天的唯一貢品。

飛機繞到背後, 巨石卻動作多多, 像一個伏地的巨大八爪魚,伸展出無數爪子,抓緊土地。

烏魯魯體積巨大,長約3公里,寬達2公里,高350米,周長則接近10公里。到底有多大呢? 這區區一個石頭, 就基本上等於香港的油尖旺區總面積(7平方公里)了!

陡峭得接近垂直的岩壁,碩大無比的體積,將周圍的一切都變得非常渺小,敬畏之情在第一眼就油然而生。我們能夠看到的烏魯魯還只是冰山一角,它更大的一部分隱藏在地表之下,大概有6公里那麼深,而僅僅是露在地面的部分就已經堪稱世界上最大的單體岩石。這塊紅色巨石已經在紅土中心的沙漠地帶屹立了五億年。當時澳洲還是一片淺海,沉積物慢慢聚集,後來經過地殼運動,烏魯魯所在的地區被抬出海面。不過烏魯魯周圍的其他岩石有很多斷層、裂縫,在億萬年的風化之後,都已化為沙礫,融入大地,連附近的卡塔丘塔(Kata Tjuta) 也已經被風化成36塊岩石。唯有烏魯魯以堅硬的岩石構造和質地抵抗住了風雨侵蝕,在澳洲中部的紅色沙漠中矗立5億年而仍然保持著完整的形態,全身沒有明顯的裂隙或斷縫,只有雨水沖刷成的深淺溝槽。

回程中, 看到沙漠上有一條如白色巨龍婉转的建築物, 那就是Ayers Rock Resort, 我入住的酒店到了!

下了飛機, 型仔機師走來和我道歉, 說今天看得不清楚, 因為附近持續有山火, 空氣中很多灰塵, 希望我下次再來時, 可以拍攝到鮮紅色的烏魯魯! 烏魯魯直升飛機遊十五分鐘,收費135澳元。www.pjs.com.au

鳴謝: Tourism Australia ( www.australia.com ); Tourism Northern Territory ( http://cn.travelnt.com/ ); Qantas (www.qantas.com)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