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明生小店

等雨等到我心痛

貴州一場大雨令山路變成泥濘

廣告
1 / 6

侗族是分佈在中國、寮國、越南的一個山區少數民族, 其中以中國貴州為主要聚居地。由於山地多、耕地少又缺乏天然資源,因此這個地方非常貧困,是國家重點扶貧縣之一。三穗縣位於貴州的偏遠山區,其中侗族占總人口的九成。

拙作《足足五千年》和《十年敢動假期: 墨西哥、古巴》的收益捐給 “小母牛”, 於是我這次前往貴州探訪受益的一戶侗族農戶。位於三穗縣一個貧困的村落──巴仙村。

探訪三穗縣當天,一早已經下起大雨來。下雨對“小母牛”探訪團來說,帶來了很大的不便,山路也變成泥濘,非常難行。當我們進村後,見到當地村民的反應卻是截然不同,他們對這場及時雨顯得異常雀躍,無可置疑,這是上天對他們的一種極大的恩賜。原來我們來到貴州之前,已經二個月沒有下雨,村民種植的農作物都乾枯死了。

雖然已經是2011年, 村民的生活和古代一樣, 仍然是 “望天打掛”。好天時, 就有收成。天氣不好時, 就捱餓, 年青人就出去大城市做乞丐, 走不動的老人家就留在家中等運到。

2008年中國大雪災之後,「小母牛」便來到這裡,並進行了一系列的扶貧項目。通過向村民提供禽畜、飼養技術培訓及貫輸可持續性理念,成功協助他們脫離這種 “無助等待” 的心理, 自力更生,助己助人, 最後發展了整個社區。

我們去探訪一戶楊姓侗族家庭,三年前接受了「小母牛」贈送五頭小母豬,「小母牛」並提供技術支援去飼養小豬,現在已經成功繁殖出超過三十頭小豬,並經已傳遞了六隻小母豬給其他村民。而受益村民也傳遞出了六隻小母豬出去給其它貧困戶, 當年受贈的一戶已經變成三戶受惠。

楊先生自己去年共賣出了十五隻豬,每斤約8-10元,以每隻大約180斤計算,每隻豬大約可售出2700元。今年豬肉價格更翻了幾翻,每斤已經賣到15元左右。生活改善後,現在他兒子在貴陽讀書,並有能力供孩子讀大學。

自力更生,可持續發展是小母牛十二條基石之一,在這條開展計劃三年的巴仙村中,我看到了幸福的源頭。

有關小母牛

這個非牟利機構, 實現了「授人以魚,不如教人以漁」的理念, 通過向農戶提供禽畜及飼養技術培訓,協助內地貧困家庭提高自我發展能力和社區互助意識,從而走上積極自主的可持續脫貧發展之路。網址: http://www.heiferhk.org   查詢: 2368 0227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