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天文奇觀──奇琴伊察金字塔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趕快, 趁著還沒有末日, 去看看這個匪疑所思的奇蹟。

果然是世界七大奇蹟! 景點門口已經人山人海, 歐美日本的旅遊團很多。我一進門, 走十幾米, 就看到羽蛇神金字塔! 今天離哈布曆的春分(3月21日)還有一個星期, 看不到神奇的 “羽蛇神下凡”了。

遊走了半百國家的我, 對羽蛇神金字塔第一眼印象並不震撼。只有42米高, 是145米高的埃及胡夫金字塔三分之一, 建築時間更晚了3500年。連墨西哥城附近Teotihuacan高度62米的太陽金字塔也不及。

 

但這個金字塔不同埃及, 不是國王的墓地。而是世界最大的天文時計, 和建築藝術完美的結合。這個修建於公元六世紀(中國隋朝)的巨大建築, 是根據瑪雅三大月曆精心設計的巨大天文時計, 由太陽來驅動。

金字塔四面的地下, 挖開了一個個地洞。1936發現下麵有另一座更大的金字塔。由於瑪雅月曆中, 每52年為一世紀, 回到起始的第一天, 每52年就好像過新年一樣除舊迎新, 推倒舊金字塔, 再在上面修建新金字塔。所以現在這個金字塔是 “塔中有塔”。塔面四個表面, 各有十三塊大石, 四面剛好是52。

這座美洲最精確的瑪雅金字塔佔地3千多平方米, 底座呈四方形, 塔身九層, 和埃及金字塔不同, 每邊都有階梯通往頂部, 皆為91級, 四邊階梯加起來共364級。怎麼少了一天? 原來要計算塔頂的最後一階祭壇, 剛好365級, 哈布曆和現代太陽曆的天數完全吻合。

哈布曆時計開動了! 每年春分(Spring Equinox)的日落時候, 陽光射過北邊的塔身, 在91級石梯上, 投下巨蠎一般的婉轉曲折黑影, 絲毫不差地接駁到石梯底的蛇頭, 就是著名的 “羽蛇神下凡”了。象徵羽蛇神春分時甦醒, 提醒大家要春耕了。